聲帶麻痺不會動了,怎麼辦?

從美國回來的簡先生,在甲狀腺手術後,出現了講話嚴重氣息聲的症狀,一口氣都只能講兩三個字,到耳鼻喉科檢查後,確診為單側聲帶麻痺。簡先生憂心重重地說:「雖然我的工作不用一直講話,可是我很喜歡唱歌啊......。」
可不是嗎?聲音問題雖然沒有影響簡先生的工作,但是,聲音問題還是大大的影響了簡先生的心情。

「為什麼我的聲音會忽然變這樣?該怎麼辦呢?」
『造成聲帶麻痺的原因有幾種,有些病人在甲狀腺手術後,因為喉部相關神經受損,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。』
『通常聲帶麻痺有幾種治療方式,例如:手術、聲帶注射、和嗓音治療。』
「嗯,醫師建議我先試試看復健」

『你有趕著回美國嗎?』我忽然想到他是從美國回來休息的。
「兩個月後會回去」

『我們一起努力一個月看看吧』這次的嗓音治療,我們還有點時間的壓力!
「那一個月後呢」簡先生有點擔心的說
『如果恢復狀況不夠好,還是可以考慮手術或注射,到時再跟醫師討論』

通常造成聲帶麻痺的原因有老化、病毒感染、心臟手術、甲狀腺手術後遺症、腦神經受損、或是腫瘤壓迫到喉部相關神經...等。當聲帶麻痺時,聲帶的震動和閉合就會收到影響,影響嗓音品質。一般來說,聲帶麻痺可分為單側聲帶麻痹和雙側聲帶麻痹,單側聲帶麻痹就是左側聲帶或右側聲帶無力不會動,較不會對呼吸造成太大的影響。而雙側聲帶麻痹有兩種,一種是內縮肌麻痺,聲帶開著無法往中線移動,無法閉合發聲;另一種是外展肌麻痺,聲帶停在中間,無法打開,會影響呼吸,通常必須馬上手術處理。

嗓音治療通常是針對單側聲帶麻痺的患者。所以,嗓音治療可以透過訓練讓受損的神經恢復?其實不盡然。嗓音治療的主要目的是在加強健側聲帶的功能,使健側聲帶可以協助閉合,發出比較好的嗓音;通常經過完整的治療,在主客觀的嗓音評估,都可以有不錯的進展。

根據這幾年的治療經驗,多數單側聲帶麻痺的患者在治療2-3個月後,聲音會趨於穩定,氣息聲會減少許多。
然而,我們很幸運,簡先生在半個月的練習後,就有明顯的進步。一個月後的回診檢查,雖然麻痺的聲帶依然沒有運動,但是已經可以發出極佳的嗓音音質。

「我覺得這樣的聲音很可以了!」
『可以唱歌了嗎?』我很大膽地問了這個問題,有的病人會因此又苦惱起自己的嗓音。
「嗯,最近有開始嘗試了,還行。」
「我沒想到會恢復得這麼好,雖然一邊的聲帶好像還是不會動,真的很感謝。」


如果在訓練的過程中,不動的聲帶開始動了,那真是感謝上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