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職涯的殺手---聲帶結節(上)

聲帶結節,俗稱的聲帶長繭,是教師嗓音異常的主因,也是在嗓音特別門診最常見的狀況之一。教師聲帶長繭的案例很多,大部分可以有很好的預後,嗓音復健、聲帶注射,或是傳統的喉顯微手術...等,都是有效的治療方式。但是,聲帶長繭仍是許多教師心中的夢靨,甚至終結了教學生涯。



聲帶結節的成因

聲帶結節常對稱發生在雙側的聲帶上,好發於職業用聲者,需要長期說話者,如歌手、老師、業務員、零售攤販等。女性因為先天音調較高,出現聲帶長繭的機會比男性高的多(約9:1)。患者通常因為工作或日常需求,需要大量的說話,或是用聲習慣不當、發聲方式錯誤,使得聲帶閉合時過度磨損,初期多只是慢性聲帶發炎,後來漸漸在聲帶前處出現表皮增厚、纖維化、皮下組織水腫等情況,進而形成聲帶結節。
聲帶結節會使聲帶的波動不協調,或是影響聲帶閉合,所以會出現聲音沙啞、說話容易乾、緊,講話比較吃力,唱歌音域受限制...等症狀。由於聲帶結節的成因多與發聲方式和用聲習慣有關,倘若治療後習慣未改,很容易再次復發,反覆造成說話者的困擾。

習慣長繭的補教老師?

看到陳老師的病例,讓我有點驚訝,年齡只有30歲出頭,英文補習班老師,教學年資約7-8年,卻已經有4次的聲帶手術經驗了。
『哇,你已經手術過4次了』
「是阿,大概每年都會長繭,我也習慣了。」
『有做過嗓音治療嗎?或是試著改變說話的方式?』
「沒有,太花時間了,手術比較快啦,我個性比較急。」

陳老師不僅性子急,說話速度也超快,而且說話很用力,有時還會冒青筋,讓人看了很擔心。
「其他一些資深老師也都這樣,好像蠻正常的。」
『那這次長繭要好好配合復健喔?通常長繭透過復健的治療效果很不錯,
醫師也很建議你改變說話方式,不然一直反覆長繭也不是辦法啊!』我苦口婆心的勸道
「嗯,我盡量吧。」

出席率會影響嗓音治療的成效

前兩堂課,我們做了基本嗓音衛生教育,除了提醒要多喝水外,也希望陳老師可以放慢說話的節奏。另外,居家自我放鬆技巧也是治療上很需要強調的部分,我們學習了肩頸放鬆運動,並搭配半阻抗聲道運動 SOVT來放鬆聲帶。我們也強化了聽辨能力,讓陳老師可以隨時注意自己用聲的情況,避免硬起聲、嘎聲等錯誤的行為。

不過,很可惜的,我們只上了2次課,後來就沒再看到陳老師了。

大約一年後,陳老師回來門診了,說話速度還是很快,也有些用力。
『最近嗓音還好嗎? 工作上講話還撐得住嗎?』
「我已經不當老師了。」
『怎麼了呢』
「後來醫生評估說聲帶不能一直這樣開刀。跟先生討論後,決定辭職了。」

雖然聲帶結節通常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成效,但如果說話方式不改變,還是有可能會影響教師的職業生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