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到底有沒有胃食道逆流!?

最近的一位個案讓我很心疼啊~

個案的主訴是喉嚨有一點點卡卡的、唱歌怪怪的,經過醫師內視鏡檢查,沒有明顯的喉部病灶,但是有輕微的胃食道逆流。
我們聊了幾次後發現,個案其實並不覺得自己有胃食道逆流,所以對於自己的聲音沙啞一直無法接受,希望找出一個合理的解釋。他問了我一個從沒想過的問題,「胃食道逆流都感覺的到嗎?」

到底胃食道逆流會有什麼症狀,每個人都感覺得到嗎?

怎樣的感覺是可能有胃食道逆流呢?

國際間將胃食道逆流(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,GERD)依照食道黏膜受損程度分為A、B、C、D四級,AB屬於輕度;CD屬於重度。而盛行率的部分,台灣在2008年到2009年間,統計發現國人GERD的盛行率為14.5%-25%,顯示受GERD困擾的國人不在少數。

聲音沙啞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

通常我們可以把胃食道逆流的症狀,分為典型症狀與非典型症狀。
典型症狀包含酸液逆流:會覺得有液體往上衝(約85%患者有此症狀)、火燒心(胸口灼熱)、胸痛。
非典型症狀包含了喉嚨異物感、慢性咽喉炎、長期慢性咳嗽、喉嚨卡卡、長期聲音沙啞、吞嚥困難、氣喘等症狀。

我想多多少少是感覺得到胃食道逆流的,只是每個人的臨床症狀不一定相同,所以大家的感受不同,有些人會有典型症狀,有些人只出現非典型症狀(例如我的病人),也有人典型與非典型症狀都有。若只有咳嗽、聲音沙啞的問題,建議先找耳鼻喉科醫師看診,先排除喉部器官的疾病後,再至腸胃科檢查。通常如果有以下情況,醫師可能會建議做胃鏡檢查:1、確認GERD嚴重程度;2、經藥物治療仍無法改善;合併有吞嚥困難、上腹部腫塊、黑便(出血)等症狀。由於胃鏡屬於侵入性治療,所以還是要和醫師討論其必要性喔!

然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仍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喔。